产业研究
位置: 首页  >  产业研究  >  赛博研究院:网红经济产业全景与发展报告
赛博研究院:网红经济产业全景与发展报告
2020-05-17 17:00: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网红经济 

517日,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以“三大产品、三大服务、三大场景”为主线,突出“千行百业、全网互联”副市长吴清以及各区区长现场直播带货,上海在线新经济和智慧新消费引领全国先河,直播带货、社交电商、020体验式消费新业态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赛博研究院发布《网红经济产业全景与发展报告》,从产业培育和生态规范等维度探讨我国网红经济发展之道,为推动我国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近年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新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流量资费降低及智能手机普及等,助推了以网红经济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崛起。Papi酱式的IP运营,李佳琦式的直播电商,李子柒式的文化出海,罗永浩、董明珠试水带货等话题多次“出圈”。


报告指出,在我国网红经济产业闭环生态中,存在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产品销售需求方;中游的平台、网红、MCN、关键第三方服务机构;下游的消费者;网红经济配套产业及产业生态服务机构等产业形态,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

报告认为,我国网红经济已迈入4.0的发展阶段,能够有效解决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难点,同时也加快了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再造与重塑,呈现出鲜明的体验型和服务型经济特征,成为了我国在线新经济的重要模式。但也面临商业模式与持续变现能力不确定性大;存在恶性竞争、流量造假等现象;行业运行不规范,黑中介导致网红经济污名化;产品质量与夸大宣传严重影响消费体验和消费权益等挑战。


报告建议,应从引导网红经济品牌化发展、发挥新兴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加强产业生态集聚协同发展、完善网红经济生态治理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助推实现网红经济长效变现、产业变革、价值共创与生态共治。



1589701693703178.png



版权声明

本报告版权属于出品方赛博研究院所有,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告知出品方,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出品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联系方式:public@sicsi.org.cn



《赛博研究院:网红经济产业全景与发展报告》(水印).pdf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