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位置: 首页  >  产业资讯  >  首份英美数据访问协议(DAA)于10月3日生效,提供及时的跨境数据访问权限
首份英美数据访问协议(DAA)于10月3日生效,提供及时的跨境数据访问权限
2022-07-29 15:10:22 作者:赛博研究院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1日,美国司法部和英国内政部同时宣布,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于2019年10月3日签署的协议——《数据访问协议》(Data Access Agreement,简称“DAA”)将于2022年10月3日正式生效。

微信图片_20220729151637.png

许多当前流行的电信服务,例如社交媒体平台和消息服务,都在美国管辖范围内运营。美国法律禁止这些公司根据外国政府直接提出的要求共享某些数据。当英国执法机构试图预防、侦查、调查或起诉严重犯罪时,无法获得可能对调查至关重要的数据。

“司法互助”等机制的过程非常缓慢,通常需要数月才能完成。这可能会妨碍关键调查,并阻止警察或安全部门更快地建立调查图景。在许多情况下,被调查者可能会在处理请求期间继续犯罪,从而导致更多伤害,并使受害者越来越多。

《数据访问协议》的工作方式是要求各方确保其法律允许电信运营商合法地回应另一方管辖范围内相关公共机构对《数据访问协议》规定数据的直接请求。《数据访问协议》没有创造任何新的权力,因为它要求所有请求都符合公共当局受约束的相关现有国内义务。

简而言之,《数据访问协议》将为两国的相关公共当局提供及时、高效和合法的跨境数据访问权限,以预防、侦查、调查和起诉最严重的犯罪。这将确保犯罪分子无法将他们的数据隐藏在司法障碍之后,以掩盖其犯罪活动。

《数据访问协议》的生效将开启美国和英国之间合作的新时代,为打击严重犯罪而开展电子数据访问带来新的承诺。

据悉,《数据访问协议》将是同类协议中的第一份文件,是使两国调查人员更好地访问重要数据的协议,以打击严重犯罪、保护其公民和维护国家安全。

《数据访问协议》将使两国的服务提供商能够比以往更快地访问与预防、侦查、调查或起诉严重犯罪有关的信息和证据。例如,这将有助执法机构更有效地获得所需的证据,将罪犯(包括恐怖分子和虐待儿童罪犯)绳之以法,从而防止受害者进一步受害。

《数据访问协议》使两国公民持续享有的强有力的监督和保护,不会损害或侵蚀两国珍视和分享的人权和自由。并且,通过提高两国打击严重犯罪的能力来保护其公民,同时保持两国世界范围内支持和提倡的民主和公民自由标准。


该协议是美国和英国之间紧密联系的最新证明,也是两国对未来强有力合作的承诺。

*来源:美国司法部、gov.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