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位置: 首页  >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  数智转型,安全先行——2021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在沪成功举办
数智转型,安全先行——2021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在沪成功举办
2021-07-20 18:28:1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人工智能 

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在上海世博中心成功落下帷幕。作为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之一,安全高端对话以“数智转型 安全先行”为主题。本次论坛由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主办,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英国标准协会(BSI)、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恒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1.jpg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成为驱动各国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但是,人工智能也带来了巨大的网络安全挑战,网络攻击事件频发,数据安全风险增大,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造成的安全冲击和影响越来越突出。如何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本次论坛各界关注的重点。

2.jpg

为此,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先生指出,要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潜在风险进行预判和研究,用伦理和法律搭建起风险治理的方向。一是要历史地、辨证地、全面地看待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二是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三是要弘扬科技向善的理念,在科技人员中要树立扬善避恶、造福人类的道德标准。四是构建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体系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五是在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体系的国际规则制定中,要发挥引领作用。

3.jpg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提出,数字化转型时代,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必须牢牢守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底线,通过加大制度供给、优化基础保障、创新安全生态、加大新技术风险研究等措施,以增强网络韧性为目标,加快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体系。

4.jpg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先生提出,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和有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和网安企业一起,持续跟踪研判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网络技术的安全问题,积极防范化解产业发展面临的各类风险和挑战,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和健康发展的产业环境。

5.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女士对上海未来三年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上海需要从关键技术突破,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着手,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建设,扶植一批网络安全人才与企业,并以视频形式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网络安全创新技术攻关目录》。

6.jpg

论坛上半场的主旨演讲环节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下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建设展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先生从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的内涵、人工智能本身的数据安全风险等方面讨论了人工智能安全监管现状及发展前景。上海观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照龙先生从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密切关系作为切入点,阐释了人工智能赋能网络安全的可能性,展望了这一方向的未来趋势。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先生提出了用内生安全框架指引智能化系统的安全体系化建设的新方法。腾讯朱雀实验室首席AI安全专家朱季峰先生从人工智能安全所带来的挑战,引出人工智能安全所可能的解决方案。英国标准协会(BSI)网络安全及信息韧性全球总经理Mark Brown分享了BSI在数据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将数据治理策略分为四大阶段十二小类进行细化处理,从而形成整体的治理策略。

7.jpg

论坛下半场的主旨演讲环节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安全治理为主题展开,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执行主任Jovan Kurbalija先生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世界的地缘政治、外交等诸方面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服务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久强先生表明数据信任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重要性,提出数字信任建设的困难及建议。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先生以“碎屏险”为例,提出了人工智能在众多运用场景下的发挥空间。安恒信息上海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周亚超女士在演讲中提出,数据安全与数据开放利用之间的平衡是数字硬币的两面,既可能带来值得忧虑的问题,也可能带来数据价值所引发的机遇。

8.jpg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鲁传颖研究员、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珉教授、阿里巴巴算法风险管理部薛晖总监、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戈光教授、安永网络安全及隐私保护咨询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高轶峰、BSI亚太区数据治理首席标准专家潘蓉等就城市数字化转型时代数据安全热点问题展开精彩剖析,为当前我国数据安全治理难点问题提供有益指导和参考。

在本次论坛上,论坛主办方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分别联合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人工智能赋能网络安全白皮书2021》《以数据为核心,构建新型数字信任体系》《全球数据安全报告:认知、政策与实践》等重磅报告,凝聚业界的智慧共识,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9.jpg

上海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移动互联网系统与应用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筹建数字身份与数据流通信任技术实验室,致力于开展隐私计算、区块链、前沿密码等数字信任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

10.jpg

为了更好的推动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落地揭牌、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与英国标准化协会战略合作签约等仪式。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