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位置: 首页  >  产业研究  >  数据资产纳入国资保值增值考核,上海试点国企数据资产化
数据资产纳入国资保值增值考核,上海试点国企数据资产化
2021-09-02 11:17: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国企数据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上海国资委将开展1~2家国有企业数据资产试点,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5年翻一番,80%以上国有企业初步实现数字化转型。

9月1日,《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正式实施,这也是上海数字化转型“1+3+1+1”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措施》提出,要推动建立上海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国有企事业单位数据产品进场交易机制。在重点领域探索数据资产化的实施路径,并在部分企业试点。

“我们一直在探索国有企业数据资产化,前期也做了大量的研究。”上海市国资委创新发展处副处长史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后续一方面要推动有数据的国企参与相关的行业标准制定、数据交易流通,一方面也要在数据交易所的建立、要素市场的建设方面发挥国企的力量。

国企数据进场交易

根据《政策措施》,上海要建立数据要素交易流通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推动建立市场化运作且具有准公共属性的上海数据交易所,完善数据制度性供给机制,建立数据交易目录清单与场内交易规则,推进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

同时探索建立国有企事业单位数据产品进场交易机制。在重点领域探索数据资产化的实施路径,并在部分企业试点。

“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打破‘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产生清洁数据,进而探索数据资产的量化与管理。”史杰说,对于国有企业的数据资产化,除了数据要进场交易以外,还涉及到数据变成资产要进表的问题,但如何进表,目前还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

据介绍,上海市国资委将探索一套有利于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体系。聚焦释放数据价值,探索数据资产价值量化,将数据资产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以数据资产价值衡量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效。

史杰说,接下来将要制发上海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1+3政策文件。1即关于推进上海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按计划将于9月份发布;3即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场景、项目清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集。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当前全市正围绕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8月16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经济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上海市委书记、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指出,要聚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打造数字流量配置的战略枢纽。持续推进数据联通共享,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快应用隐私计算、数据沙盒等可信开放技术。加快推动数据交换交易,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建立数字交易平台,建立数据确权、交易、登记和清算等基础性制度。加快数据运用,鼓励生物医药、物流、金融、贸易等数据密集型行业先行先试,建设面向行业的数据运营平台,强化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赋能。深化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政企数据合作开发利用。

激励机制

上海是我国数字化综合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但对标“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更高转型要求,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部分仍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想转”、“不敢转”等问题。

所谓“不会转”,是指中小企业“缺技术标准”和“缺公共平台”,难以依靠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不能转”,是指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平均税后利润低,“缺资金”(数字化项目贷款难);“不想转”,是指国有企事业单位“缺激励机制”,数字化转型深度不够;“不敢转”,是指互联网+医疗“缺政策”,首诊和差别化收费机制还有待突破等。

也因此,《若干政策措施》立足“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激发各类主体活力、更加注重社会力量多元化投入、更加注重吸引数字经济市场主体集聚发展),来推动全方位、深层次数字化转型,营造更好的转型政策制度环境。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为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上海要推行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企一战略”和“一把手”负责制,同时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投入视同于利润政策。

所谓“一把手”负责制,是要求国有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主要方向、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目标任务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动态跟踪和闭环管控。同时与企业一把手签订《创新使命责任书》,把数字化转型纳入到企业领导人员任期考核中。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完成第一批14家企业集团法定代表人创新使命责任书(2020~2022)签订工作,其中,功能保障类企业8家。9月份,还将完成第二批17家企业签订责任书。

下一步,上海市国资委还将在考核、激励、分配、评估、容错等方面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一企一策”为数字经济企业定制服务措施。

比如,对企业重点项目相关投入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按150%比例视同于利润;探索对国有企业研发费用中用于数字化的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经过专项评估,予以一定比例补助等。

此前,上海市国资委已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将相关重点项目纳入工业互联网项目储备库,优先给予支持,各监管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信息化项目相关费用,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经认定后,视同于利润。

探索设立首席数据官

上海还将探索在部分市属企业落实首席数字官制度。《政策措施》提出了若干支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人才政策。

比如,在工作机制方面,将在部分委办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试点“首席数字官”制度,建立数字化转型和公共数据开放的勤勉尽职和容错机制。在岗位设置方面,将支持数字化转型事业单位设置创新性特设岗位,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岗位等级限制。在领军人才方面,对数字领军人才等高级专家,聘用为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含“双肩挑”人员),可不占所在单位的正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允许高校、科研院所自主认定数字化转型高层次人才,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等办法自主决定薪酬水平。

史杰表示,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相适应、与企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机制突破。根据国有企业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薪酬、考核、激励、人才等方面匹配不同的体制机制。

国企数字化转型,也在探索应用场景的“揭榜挂帅”机制。

5月20日,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举行,设立数字底座、数字金融、数字智造、数字城市和数字商贸5个分赛道,20家集团80余家企业开放100+场景,意向合作金额超1亿元,共征集到1014家企业提供的超过1500个场景解决方案。

此外,上海国资国企也将探索构建“1+N”数字赋能平台。构建具备“云、网、数、安、链、智”技术能力的国资数字整体赋能平台,探索云接口规范统一、云资源统一调配、数据资源的共享服务等。建设交通、制造、商贸等N个行业数字赋能子平台,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深度创新应用。

*来源:第一财经

底图.png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