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位置: 首页  >  产业资讯  >  阿里、TikTok在列!欧盟指定19家超大型在线平台接受额外审查
阿里、TikTok在列!欧盟指定19家超大型在线平台接受额外审查
2023-05-12 14:58:40 作者:赛博研究院 
4月26日消息,欧盟委员会根据《数字服务法》(DSA)通过了第一项决定,公布该法第一批受监管的大型企业名单。
  • 阿里巴巴、TikTok、亚马逊等17家企业被列为超大型在线平台(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
  • 谷歌、微软被列为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Very Large Online Search Engines,VLOSEs)。
根据新的内容审核规则,19个主要的在线平台和搜索引擎将受到额外审查,且需在4个月内向委员会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DSA认定为“超大型在线平台”的标准是每月活跃用户数4500万以上,委员会根据各企业在2月17日前提交的用户数,确定17家平台符合该标准。这17家包括:

阿里巴巴国际版“速卖通”(AliExpress)、抖音海外版TikTok、亚马逊商店(Amazon Store)、苹果应程序商店(AppStore)、缤客网(Booking.com)、脸书(Facebook)及Instagram、领英(LinkedIn),谷歌(Google)旗下游戏、地图和购物3平台,推特(Twitter)、维基百科(Wikipedia),以及Youtube、Pinterest、Snapchat和Zalando。

另依该法同样标准被指名为“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的,则有微软的Bing和谷歌搜索(Google Search)2家。


欧盟DSA是全球第一个对网络平台内容和服务设置监管工具箱的法案。主要规定使网络使用者获得更透明的信息,大型网络平台被施以更多过滤、处理虚假信息和违法内容的责任

后续步骤
被指定为超大型平台和搜索引擎之后,相关公司必须在四个月内遵守DSA规定的全套新义务,通过提交风险评估报告、采取系统性风险减轻措施、提供强大的内容审核工具,来增强和保护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在线用户。具体举措包括:

更多用户授权

> 用户将清楚地了解为什么向他们推荐某些信息,并有权选择退出“基于分析的推荐系统”;

> 用户将能够轻松举报非法内容,平台必须认真处理此类举报;

> 不能根据用户的敏感数据(如种族、政治观点或性取向)展示广告;

> 平台需要给所有广告贴上标签,并告知用户广告推广主体;

> 平台需要以其运营所在国的语言提供易于理解、通俗易懂的服务条款和条件摘要。

未成年人的强保护

> 平台须重新设计系统,以确保高度的隐私和安全,同时确保未成年人的安全;

> 不再允许基于儿童画像的定向广告;

> 必须在被指定后4个月向委员会提供特殊风险评估报告,内容包括对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并最迟在一年后公布;

> 平台须重新设计界面、推荐系统、服务条款等,以减轻这些风险。

更勤奋的内容审核,更少的虚假信息

> 平台和搜索引擎需要采取措施解决与在线传播非法内容相关的风险,以及对言论和信息自由的负面影响;

> 平台需要有明确的服务条款和条件,并认真、非任意地执行;

> 平台要设定一种机制,供用户标记非法内容,并且平台要根据通知迅速采取行动;

> 对于虚假信息传播和服务的不真实使用等情形,平台需要分析其具体风险,并采取缓解措施。

更高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 平台需要确保对其风险评估及义务遵守情况进行外部独立审计;

> 平台需要向研究人员提供公开可用数据的访问权限;并在未来为研究人员建立特殊机制;

> 平台需要发布在其界面上投放的所有广告的存储库;

> 平台需要发布有关内容审核决策和风险管理的透明度报告;

> 在指定决定发布后的4个月内,被指定的平台和搜索引擎需要调整其系统、资源和流程,建立独立的合规系统,并向委员会报告其首次年度风险评估结果。

风险评估

被指定的平台和搜索引擎,必须在4个月内修改系统以符合该法规范,并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第一份“年度风险评估”报告,分析违法内容和虚假信存在何种系统漏洞的风险,以及改善措施。其提交的风险缓解计划,将受到欧盟委员会的独立审计和监督。

平台必须识别、分析和减轻系统性风险,管控非法内容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维护用户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和多元化等基本权利。同样,必须评估和减轻网络暴力、保护在线保护未成年人及其心理健康。

新的监管架构

DSA将通过泛欧监管架构执行上述要求。虽然欧盟委员会是监管指定平台和搜索引擎的主管机构,但它还将在DSA建立的监管框架内与数字服务协调员( Digital Services Coordinators)密切合作。DSA要求欧盟各会员国在2024年2月17日前设立监督机制,使委员会能与各国政府合作落实该法。除了被指名的大型平台先纳入监管,所有在欧盟境内运作的网络平台也须在明年2月17日前符合该法规范。

为了执行DSA,委员会还通过内部和外部多学科知识来增强其专业知识,并于最近启动了欧洲算法透明度中心(ECAT),为评估算法系统是否遵守风险管理义务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委员会还在建立“数字执法生态系统”,完善数字监管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