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位置: 首页  >  产业研究  >  赛博研究院:非接触新经济安全治理报告
赛博研究院:非接触新经济安全治理报告
2020-05-20 11:00: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 


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和信息消费新发展将是化危为机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作为强化上海科创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重要结合点。新冠疫情期间,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非接触配送、直播电商等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新经济,作为在线新经济在疫情期间的重要表现形态,获得迅猛发展,同时众多网络安全问题也暴露出来。在上海信息消费节召开之际,赛博研究院联合安恒信息共同发布《非接触新经济安全治理报告》,旨在为非接触新经济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提供指引,通过强化安全保障赋能后疫情时代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


《报告》提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受到重大冲击的背景下,以非接触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逆势而起,在生产方式、消费模式、管理范式等多个方面塑造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范式。但同时,使得网络安全边界逐渐模糊,网络攻击面大大增加,安全挑战成为非接触新经济发展关键掣肘。在此背景下,《报告》提出,应加快建立由“法律法规监管+企业管理制度+技术保障措施”构成的安全治理和保障体系,赋能非接触新经济创新发展。其中,在法规监管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快开展针对各个领域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业务的网络安全监管工作,加快制定、完善和细化相关法律法规,运用综合治理手段加强行业监管,并配套针对性的技术规范和指南,指导企业做好安全保障;在企业管理方面应建设包括网络安全组织建设、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网络安全策略与制度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事件管理等在内的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在技术保障方面,应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智能硬件安全等各个方面部署安全技术措施,并通过综合安全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威胁态势感知与安全管控。《报告》还针对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工厂等典型场景,提供了系统性的技术解决方案,供业界参考。此外,《报告》提出,后疫情时代非接触新经济发展浪潮将为网络安全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和市场空间,并驱动安全产品和服务模式加速转型,线上安全服务模式将迎来重大发展。


非接触新经济安全治理报告-20200512_00.jpg








































版权声明

本报告版权属于出品方赛博研究院所有,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告知出品方,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出品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联系方式:public@sicsi.org.cn



点击链接可下载报告原文:

《赛博研究院:非接触新经济安全治理报告》.pdf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