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位置: 首页  >  产业研究  >  赛博研究院:区块链-赋能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赛博研究院:区块链-赋能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03 14:00: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区块链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一度陷入短暂停滞期,国际油价暴跌,更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发展在线新经济。在此背景下,赛博研究院发布《区块链:赋能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从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资本市场表现维度,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为产业培育和业态模式创新提供参考,为推动数字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提供有益借鉴。

 

《报告》提出,区块链技术产生已十年之久,分布式、可溯源、防篡改是其最显著的特征。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趋于成熟,对实体经济的赋能效应显现,世界主要经济体开始加快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2020年以来,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发布重量级法案/战略,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国内区块链政策则延续积极态势,《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和央行数字货币落地内测是标志性事件。从技术创新角度,正式和非正式的组织共同推动着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性能提升等区块链关键技术稳步推进,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拓展,对区块链治理机制的探讨开始提上日程。受疫情影响,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凸显,在线金融、身份管理、实体协议、社会公益和数据存证有望成为2020年度区块链落地的主要方向。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成为黑天鹅,比特币市值出现剧烈波动,产业投融资事件及金额在4月份回落。

 

《报告》认为,2020年全球区块链政策整体向好,产业将获得持续发展。区块链整体架构将保持稳定,随着共识机制、加密算法、分片、跨链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区块链有望在技术及应用方面迎来较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率先发布区块链技术标准并内测央行数字货币,将极大加快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进程。从投融资趋势看,资本市场对区块链的热情保持相对理性。伴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并向实体经济领域渗透,将对现有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产生较大冲击,这也可能成为区块链大规模落地应用道路上的拦路虎。就我国而言,区块链既体现着数字新基建的稳步推进,又承担着创新在线新经济的重任,在未来较长的时间段内,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将成为我国数字新基建与在线新经济融合的典范。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