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位置: 首页  >  产业资讯  >  全球首个使用 ChatGPT 做出的法庭裁决!
全球首个使用 ChatGPT 做出的法庭裁决!
2023-02-23 15:01:53 作者: 
关键词:人工智能,ChatGPT 

根据2023年1月30日的一份法庭文件,主持卡塔赫纳市第一巡回法庭的Juan Manuel Padill法官,使用人工智能工具解答了有关该案件的法律问题,并将其答复纳入了他的裁决。

事实上,该法官是在一起有关儿童医疗权利的案件中,使用了ChatGPT(由OpenAI公司开放的免费AI聊天机器人服务)这是第一次在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器的帮助下做出的法律裁决

微信图片_20230223145841.jpg

从Padilla的立场来看,使用ChatGPT帮助其节省了时间,有助于“为起草文本提供便利”。同时,使用ChatGPT并不是“为了取代”法官,其意义在于“缩短”司法系统的“响应时间”,并且以“一种有组织、简单化、条理化的方式”提供信息。

此次使用ChatGPT做出法庭裁决的案件中,涉及与一家医疗保险公司就“一名自闭症儿童是否应获得医疗保障”问题的争议。因此,输入ChatGPT的法律问题包括:“自闭症未成年人是否可以免于支付其治疗费用?”和“宪法法院的判例是否在类似案件中做出过有利的裁决?”最终,ChatGPT的确支持Padilla的这一裁决:这名孩子的医疗费用由其医疗方案支付,因为他的父母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Padilla的裁决中包含了其与聊天机器人的全部回答,这是第一次有法官这样做。Padilla还在判词中写入了自己对适用的法律先例的见解,并支持人工智能被用来“扩展所通过的决定的论点”。

虽然这一裁决没有遭到反对,但法官在此案中使用ChatGPT的做法还是遭到了一些质疑,提出质疑的学者认为人工智能在法庭上根本就没有一席之地。

波哥大罗萨里奥大学的Juan David Gutierrez教授的观点是:这种人工智能工具可能“导致不正确、不准确、虚假的结果”,也就是说其做出的决定可能与法官亲自浏览案件信息后做出的判决截然相反。

尽管外界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但哥伦比亚最高法院的Octavio Tejeiro法官还是对Padilla决定使用ChatGPT的做法表示了赞赏。他指出,司法系统“应该充分利用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必须将AI视为一种帮助法官提高判断力的工具。”

*参考来源cnBeta、新浪新闻